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

投資起步之談

個人投資歷程

小時候,父母都會幫我把壓歲錢存起來,雖然說金額不多,不過存了好幾年之後還是有幾千元,後來就把錢存到銀行裡,因為可以收到銀行的利息,我記得那時候收到11元的利息我也已經很開心(可能小時候天真無邪,看到幾千元都覺得是天文數字)。

初中(國中)的時候,人民幣升值很快,於是又想到把葡幣換成人民幣,然後在中國大陸開了一個人民幣定存的戶口,因為那時候對錢沒甚麼需求,所以做了比較久的定存,這樣銀行的利息相對來說比較高。


高中的時候,可能開始用的錢越來越多,又不希望經常問家人拿零用錢,於是就進一步開始接觸投資,希望可以讓自己存下來的錢,透過不同的途徑獲取利潤。那時候開始了解甚麼是股票,會開始看一些財經的電視節目,除了看到股票編號、公司名稱,還有升升跌跌的數字外,其實真的甚麼都不懂。

後來,在圖書館以及書店裡看了一些會計、財務報表、經濟、股票的書籍,大概了解上市公司的架構,還有股票是甚麼,也從朋友口中了解了很多股票和一些衍生工具的知識,於是我就貿然投入了股票市場。


2014年,我記得當時買的第一隻股票是聽到推薦的消息買入SOLOMON SYSTECH(2878),買入價0.52,結果買在差不多最高點,一個星期過後跌到短期的底部反彈我就離場,賣出價0.35,輸錢的原因是自己本身對這隻股票不了解,誤信別人的推介,加上股價小,公司本身市值不高,相對來說公司沒有很穩定。


第二隻是建設銀行(939),買入價是5.14,那時候目光很短線,基本上每天都看著股票升了多少,跌了多少,我在股價升到了5.65的時候就離場了,沒想到後來股價升到了接近8元的水平,損失了很多利潤的機會,我想這也是我當是不懂甚麼時候該進場,甚麼時候該離場,以致於太早拋售股票。


之後覺得這樣賺到的錢太少,而且等的時間很長,於是就開始買call/put窩輪這種衍生工具,希望透過槓桿將利潤放大,沒想到買了恒指call、put輪和騰訊call輪,讓我的損失非常慘重,後來接近一年半的時間都沒有再碰股票。


2016年3月,我又看到內銀的估值被低估,股價非常吸引,因為內銀本身的市值大,公司不容易倒閉,加上每年都有不錯的派息,所以決定進場,這次也是選了四大內銀的其中兩隻建設銀行(939)和工商銀行(1398),分別以4.8和4.05買入,目前的市帳率在1的水平以下,所以決定繼續持有。



從投資經驗,培養出個人的投資風格

其實在損失過後,我明白到甚麼是投機和投資,我以為我之前的是在投資,實際上並不是,並因為當中好幾次的損失,我也慢慢開始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裡,慢慢培養出個人的投資風格。

當中有些原則看起來很簡單,而且很多人都在講,但實際能做到的沒幾個。因為人都是貪婪的,都希望短時間之內賺到最多的利潤,不過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戰勝市場,而我也不例外,所以希望透過一些方法和原則,可以減低心理因素對我做投資決定的影響,減少犯錯的機會。


股神巴菲特說過「投資的第一條準則是不要賠錢;第二條準則是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。

只要不賠錢你已經比大多數的人厲害,所以記得要做好停損點,將自己的損失減到最低。

我想我不適合利用衍生工具進行投資,幾次的虧損使我更偏向於基本分析價值投資,因為「漫步華爾街(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)」一書中提到「股票市場是隨機的,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大市的走勢」,但相反從公司的經營狀況,例如公司的營利、股息率、負債比率等,可以對一家公司的價值進行評估,從而找出被低估的股票,終有一天股票會走向合理的價格。


雖然投資的時間相對較長,但投資相對穩健,風險也降低不少,最重要的是不需要每天關注股價的升跌,可以透過長期的高股息回收股票的成本,也可以透過合理價分析股票甚麼時候該買入,甚麼時候該賣出。


同時進場和離場最好透過平均成本法,當股票在低估時可以分注買入,這樣買入的成本可以被攤分,不容易因為一次買入而導致買入成本太高,賣出道理也一樣,在高估時應該分注獲利,這樣當股票價格下跌時壓力不會那麼大,相對股票價格在升時也不會因為都賣出而後悔。


價值投資配合高派息股除了可以賺取股價波幅的利潤,還可以獲得不錯的股息收入,長期持有還可以透過股息產生所謂的被動收入,輕鬆簡單就可以打造自己的賺錢機器,終有一天可以為你達到財務自由,在投資的路上,希望大家都可以收獲滿滿。



免責聲明:

本文章只屬個人網誌文章,一切言論純粹是表達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,無論在任何情況下,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,也不構成要約、招攬、邀請、誘使、建議或推薦,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。 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有關資料,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,一概與本人無關。

2 則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